"╰+梧桐メo

突然间


晚上跟妹妹打电话,妹妹说,我感觉最近自己突然长大了,因为我发现以前的我总是爱跟人比,总是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,而现在我不会了。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,知道过好自己的生活比别人任何羡慕的眼光都要重要。我说,那你确实是长大了。

其实有时候,我更愿意把人生比喻成一次赛跑。在跑道上,有些人从一开始就东张西望,看看台上的观众是否热情,看看身边的选手是否拼命,总是在看别人的时候丧失了自己的机会,把时间耽误在观望和在意上,渐渐地没有了跑下去的意志和精力。而另一些人,他们从一开始就认准目标勇往直前,不顾别人的呐喊或者身边人的脚步,让步伐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下去,最后发现越是不在意别人的眼光,最后的成功反而能吸引更多的目光。

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,成长就是对一件事物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透彻的过程。如果一个人要去一个地方,刚开始他可能会查找地图,在地图上标注出路线,查清楚可以通行的道路。这就好比二十左右岁的我们,刚接触社会,在懵懂中跌跌撞撞,按照前辈们走过的路线规划自己的人生,可是这条路能不能到达目的地,是否仍在通行,由于地图的版本年代已经有些远了,所以谁也不知道,还需要自己去尝试。

查完地图,买好票,我们终于可以上路了。三十岁的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阅历和经验,能够乘着车看沿途路边的风景,这时我们才真正验证了自己在地图上标注的那些铅笔线,哪一条才是真正能够到达目的地的捷径。其实有时候行走本就没有什么捷径,最短的捷径就是开始走,等你准备好心情,开始前行,就是开启了最好的捷径。我们终于成功地到达了目的地,也终于知道怎么样才能达到它,知道了沿途中哪里会经过山,哪里会涉过水,看过了风景,也体会到了人生。

终于有一天,我们会亲自驾车或者徒步穿行在这条路上,用心去体会它的坎坷、不平或者舒坦。这时候四十岁的我们应该有了自己的标准,去丈量人生这条路途,看它是平整、坦荡,还是坎坷、曲折。这个时候,我们可以在地图上画上自己的一条线,供后来人参考,因为这是我们自己开拓的道路,是我们自己经历过的青春和泪水。在之后的岁月里,我们或许会尝试每一条道路,在路途上标注出自己的坦途和坎坷。

我记得刚进入大学的时候,有一个学长在我们的欢迎仪式上对我们说,大学充满了未知,每个人都会走着既不重复他人也不会重复自己的道路,在这条道路上,你们将要遇到的坎坷与我们的有相似的,但更多的是不同,我不会跟你们讲我们走过的路上哪里有陷阱,哪里有坎坷,但是当你们遇到坎坷时,我们会帮助你们一起度过。

人生的这条路,只要你已经在路上,就是捷径。成长总是在不经意间,突然我们就长大了,突然我们就站在了迷宫的出口,突然我们就意识到了自己的肤浅,突然之间,我们一下子懂了许多。

   
© "╰+梧桐メo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2)
热度(15)